洛莘。

❤️现充更快乐❤️

we're never free 给阿莘太太《寄生关系·番外》文评

早上起来的惊喜!!!


写这篇番外的时候,因为笔力不佳所以很多东西选择了留白没有写出来。


惭愧本身就是和警察这个职业相连接的下游专业,我却没有番外里小刑警那么热血沸腾的人生理想。


大概是因为看了太多所以知道自己改变不了这个世界。


乌托邦是美好的幻想,那里有花有树有风雨有彩虹,最重要的是每个人安稳生活,但是我印象里的桃花源记却是个恐怖故事。


捕鱼人出了桃花源便告诉了太守,结果乱世桃源被人间红尘冲散,所有人无处寻觅,才会有结尾黯然回去遂病终的南阳刘子骥。


不知道陶渊明是否想映射内心秩序被社会击垮的一个过程,但是我们很多人确实都是这么慢慢变得成熟冷漠的。


哪有什么人性本恶,谁不想当个盖世英雄,只是这世界不是童话,正义可能并不是每个人心中比重更大的动西。


我们需要关注和保护的太多了。


(表白遥遥的长评,写这么久文章了这次是最感动的一次,好可爱的姑娘,好俊的文字,啊啊啊啊啊吹爆!)

洛洛洛洛遥:

*一晚肝两篇文评只为吹爆神仙太太!


*深夜突然矫情

有请神仙太太!@洛莘。 

开学回学校前我去看了碟中谍6。里面有一段阿汤哥和女特工伊尔莎的对话

-Why did they send you?
-This is how I prove my loyalty. This is how I come home.
-But you were out !You were free!
-We're never free。


去年热播的《伪装者》让大家觉得两面三刀多重身份的卧底间谍是贼鸡儿酷的感觉。而真实情况是 可能你为国家鞠躬尽瘁,到头来只是一场空。
前两天刷知乎的时候看见一则新闻,有名刑警(宋名扬,有兴趣的宝宝们可以去搜一下,这段故事当时也是轰动一时。文评我就不深入BB“卧底犯罪到底该不该罚”这种问题了,但是看完新闻我真觉得世态凉薄[生气)意气风发的时候成为“线人”,后来案件结束坏人落网,他自己却染上毒瘾还招来牢狱之灾。没有人念他九死一生的卧底功劳,只怪他不坚守原则,怪他违法犯罪,甚至还有人嚷嚷“王子犯法与庶民同罪”。

我想到了吴邪。

二十一岁,说话可能还不过脑子的年龄。就要在杀人不眨眼的毒枭手上如履薄冰步步为营。
他没有后退的路。走的第一天,注销户籍,宣告死亡,世间再没有吴邪这个人。往后的路,不管是死是活是沦落是坚守,只在自己手中。
他面对的,不仅是薄情的毒枭,还有薄情的国家。
但是,他选择了义无反顾。
可是,他最终还是败在了他自认为的“忠君爱国”上。
亦友亦父的张叔为他挡了抢,带着军功回来不表彰不奖励,黯然退役。风华正茂的年纪不得不蜗居在父母给买的房子里靠父母忙里忙外的托关系找工作。
多重打击下,患PDST毫不奇怪。
我不知道太太在写吴邪回国后的精神状态的时候有没有想抗议什么抨击什么,但是我感受到了世态炎凉。
这种失意,这种懊恼,这种后悔(可能)与对父母的愧疚还有很多很多将吴邪拉下了万丈深渊,而张起灵就是这万丈深渊中的一点光。

开始的张起灵,既照不亮别人,也照不亮自己。
但是他遇到了吴邪,吴邪同样给跌落进万丈深渊的张起灵一点光。
文章不太看得出时间。但是不管在哪个年代,像张起灵这种家人全亡的,先不说死亡本身对小孩子来说的打击,单单旁人的吐沫,就可以把一个人逼疯。
所以初见的小起灵自带生人勿近的冷漠。
吴邪的“食言”对张起灵来说是致命的打击,好不容易的放下防备却又被欺骗。我甚至可以看到在房门口把自己团一个小球已经浑身冰凉的张起灵绝望又不甘的眼神的画面。
幸好危机可以化解。
张起灵的一个眼神可以让吴邪放下心中所有杂念满心满意都是他,吴邪的一句话张起灵可以念念不忘反复咀嚼。

互相的喜欢,是互相的救赎。


跑题了跑题了,我要讲的是番外。

最近新闻乱七八糟的,各种女大学生坐的被杀,中通快递员性侵女生,孕妇跳楼自杀一尸两命。
这种新闻我是最不愿意点开的。
因为每每读到这种新闻,我总是有种无力感,化成语言来描述就是“我能做什么?什么都不能”。而且新闻底下总有些评论让我气的咬牙,咬完牙只有更深的无力感,“什么都不能”。
我觉得番外里的“我”,既是理想中的我又是真实的我。
理想中的我是个盖世大英雄,脚踩七彩祥云,手持AK47,一枪干掉所有坏人。
现实的我,只能边看新闻边咬牙。现在后槽牙还疼着在。


可站在最黑暗的地方,我们实在不敢渴望阳光。
一灯如豆,如何抵挡万重黑暗。


所幸吴邪的黑暗中有张起灵,张起灵的黑暗中有吴邪,就算是一灯如豆,也是独属于他与他之间的豆。


一点足够了,世间百苦,有你一点甜就够了。




写到这里突然想起句歌来


拜拜卡路里,布拉不拉甜甜圈……


溜走❤



评论 ( 2 )
热度 ( 24 )

© 洛莘。 | Powered by LOFTER